2015年3月27日 星期五

DNS(Domain Name System)簡單懂





有了網域名稱,很多人搞不懂,DNS(Domain Name System)。

版主發現了一篇,簡單易懂的好文,跟大家分享。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文章來源:http://9i543.com/9501/websys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有了網域名稱 Domain Name之後 下一步 設定DNS Server 與 DNS Record相關記錄 課程資料補充


這篇 有了網域名稱 Domain Name之後 下一步 設定DNS Server 與 DNS Record相關記錄 是為了11/20號 這堂課程 特別針對 網域名稱 Domain Name 這部分的補充資料製作的。
由於幾次課程教學經驗,發現很多學員對於DNS 網域名稱的認識都有似懂非懂的狀況,甚至不少朋友以為只要買了網域名稱 Domain Name剩下的事情就都沒有了~
其實~ 這個最基本的基礎部分卻是最重要的關鍵喔!
如果一個DNS設定不正確,或是DNS代管的查詢主機不穩定,使用者連你的網址解析都查詢不到,那就算你的網站做的多炫、多酷~ 人家根本看不到那有什麼用呢?
所以~ 基礎馬步、網站建設最基礎的部分!
有了網域名稱 Domain Name之後 下一步~
設定DNS Server 與 DNS Record相關記錄  真的需要你好好理解他! 認識他了!
另外、我希望這篇說明文章能夠避免掉專業名詞和技術等等角度,以一個"初次使用者“的觀點來學習、運用 實務上會用到的資訊即可,所以簡化了一些技術部分的說明,單以申請、購買完網址之後必須注意的部分來說明,但基本我個人認為"觀念“很重要的地方我還是保留,尚請觀看的朋友們先知道一下了。
網域名稱 是你進入網路經營中最重要的第一步!
網域名稱 英文為 Domain Name 也就是我們常常簡稱叫 “網址" 的東西。
網址" (網域名稱) 其實功能是讓原本 一串很難記憶的IP位址,轉成較好使用和記憶的英文/中文 名稱之用,拿溫厝的部落格還舉例吧~
原本我租用的網路空間,他給我的IP位置是 74.52.105.66 這串數字,但如果我每次都要朋友們來我的部落格都是打這串數字,也真是太難為他們了~ 所以我取了個日文拼音念出來是"喔阿基" 老頭子 的英文 網域名稱 www.oyag.com 、並且透過DNS Server服務把這IP和網址對應起來! 這樣~ 朋友們就不需要打一串無意義的數字,只要打英文網域名稱就能連到我的部落格了!
網域名稱、他像一個門牌的功能,讓你可以找到你要的網站、但他也有 品牌、商標 一樣的的特性,好記、好念的"網址“,能讓你深入腦海裡,就像Google! 已經成為我們要在網海裡搜尋資料最佳代表。
接著、要來告訴大家很多人都不知道的"重要觀念“!  一般我們常看到的"網址" 如 我的部落格 www.oyag.com 中! 其實還有隱藏了一個 ““! 網址 www.oyag.com. 最後其實是有個"點" 存在的!! 
但是由於為了大家方便使用,一般瀏覽器、工具都會幫你自動省略需要輸入這最後一個"“的部分,所以長久下來大家也都習慣忽略掉那個"“的重要性了~
為何說這個"“很重要呢! 因為他代表了一個 “ROOT" “根源“的部分!
對網域名稱查詢來說,當你輸入這段網址的時候,電腦會先去詢問"ROOT" 這段網址在哪裡? 而後再由一層一層的順序問下去。
而網域名稱怎麼做用的呢?
每個國家、地區都有一個 NIC的機構,負責管理該地區代碼之後的網域名稱,如 .tw 結尾的網址,就通通由TWNIC這個單位負責管理。
剛剛不是提到了先詢問"ROOT“最後那個點嗎?  接下來網址中有"國碼TW“,下一關就是去查詢負責管理.TW的網址註冊單位,網址的IP是在哪裡? 當有主機回答之後,再繼續下一關持續查詢下去,最後找到你的網站。
而由於Internet 網際網路是由老美"發揚光大“的,所以一般 .com後面並沒有加上.usa 的國家代碼,這點是非常特殊的喔~ 這也造成了 .com 結尾的網址通常比較熱門搶手的原因,這算是老美的網域名稱"特權“吧~
另外、我推薦這支影片!
由一家網路公司製作的 DNS運作說明影片,非常的動態、有趣的方式把一些專有名詞很生動的"“出來! 讓你認識到底DNS、網域名稱 … 他們是怎麼運作的~

購買網址、網域名稱 Domain Name 要找哪些單位呢?

如果你是要買 .com 這種後面沒接國家、地區的,我個人推薦 network solutions 這個網站,等會告訴你原因。
而如果你要買的是 .tw 台灣結尾的網址,根據TWNIC推薦的幾家購買清單中我列出幾個個人曾經使用過,服務和穩定性都還不錯的如下圖,其中我個人最推薦 中華電信
為何我推薦上面提到的兩家,原因有幾個~
記得我上面提到基礎查詢的重要性嗎? DNS如果不穩定,當流覽網站的使用者連查詢網址需求時好時壞,這可是會嚴重影響他進入你網站和感覺得第一關!
而中華電信那台我們熟悉不過的DNS 主機 168.95.1.1 更是大家都知道的"“! “強壯“!
號稱"打不死“、"全世界最忙碌的一台DNS“!  這是我特別中意的主因之一!
而另一個重要關鍵因素,一般你申請網域名稱、網址時,有些單位並不提供"設定DNS Record相關記錄“的服務,或是有些單位有提供但卻"非常難使用“!! 別懷疑! 大部分的申請公司關於這些設定總是搞的….非常的"工程介面“! 很不友善、親人~  如果你沒有基礎DNS Record 相關記錄的觀念,真的很難搞得懂接下來該怎麼做,這是我覺得目前在網域名稱申請、使用上不夠友善的部分了。
上面特別推薦的兩家,在介面上雖然也是不夠好,但至少都是業界數一數二的"“、"夠知名“! 所以網路上許多的說明、找朋友詢問時,你能得到的幫助也會比較多、且容易,這是我推薦的另外關鍵之一了。
接著、當你買好了網域名稱 、網址之後,還有三個步驟要做喔!
1. 告訴購買網址單位,DNS Server主機在哪裡?
購買網址的網站,一定會提供這個部分的設定,通常允許你設定兩台DNS Server 的IP。
2. 設定DNS Record記錄 相關資料。
這個部分是網址最重要的核心關鍵! 但不是每個網址申請單位都會提供這項服務!
3. 等待12~24小時,DNS交換記錄 讓設定生效。
設定好了之後,由於全球DNS主機真的很多, 交換資料需要一些時間。
接下來、需要讓你知道一點點 “傷腦筋“的"硬觀念“了~ DNS Record 有些甚麼!
基本你要知道上面這四種(可以濃縮為三種)! 其中PTR和 A  Record 常常會被合併一起,簡單形容就是 那個網址對應那個IP 這樣看待他,MX Record是要設定收信用的,而 CNAME Record就是 “別名“、"外號" 類似的概念~
還有 DNS Record 說明 推薦你看這個網頁。
光看會頭疼~ 我舉個"實例“讓你知道 就簡單多了~
我的網域名稱 oyag.com  首先PTR基本對應IP到我的虛擬主機 74.52.105.66 (你也可以視為 A Record看待),這邊要注意一下,有些人會直接對應如www.oyag.com 到一個IP上,個人不建議這麼設定,因為有時我們偷懶,輸入網址的時候會懶得打www,這三個字,當然有時瀏覽器會很"聰明“的自動幫你加上www的前字串,但如果沒有加上時,一般使用者不打www就連不到你的網站了,所以基本最佳的設定方式是先設定一個 沒有www前字串的網域名稱對應到IP,再去CNAME設定一個別名,讓DNS主機知道不管是打www.oyag.com或是oyag.com都會連到同一個IP去,這樣才是最好的方式喔!
如果你的網站還有其他的網站,例如某些公司www開頭的是官網、blog開頭的是部落格網頁,那就需要再設定一組A 記錄指到另外一個IP去,這樣了解A Record記錄的用法了吧。
接著、像我租用的虛擬主機 FTP 功能和網站是同一台,那就再設一組CNAME給他,讓DNS主機知道當我要找ftp.oyag.com時,也是連到oyag.com這台機器去,而如果你有使用Google Apps的各項服務,Google也會要你針對CNAME的部分都設到ghs.google.com這台主機去,功能、原因就和FTP相同。
對了~ 剛剛提到 FTP、Blog…這些單獨的名稱+網域名稱,我們通常還會稱呼他為 SUB Domain 子網域,這樣的方式喔~
最後那MX Record記錄,就是給郵件收信用的,例如我使用Google Apps的郵件待管功能,就根據Google的說明方式,把一推MX記錄都設定進去就OK了~
這樣說明你應該了解 DNS Record相關記錄 該怎麼做了吧~
我再舉一個實例,使用 中華電信 Hinet購買網域名稱後,相關的設定步驟,這樣手把手的指導。
首先~  中華電信設定頁面上,左邊功能區 有個"DNS異動與查詢" !
好吧~ 先讓我抱怨他一下! 這個"DNS異動與查詢" 名稱取的真怪,乍看還真會讓人以為他是要設定 DNS Record記錄用的,其實他是要設定"DNS 主機“在哪裡這樣的功能喔~
一般申請購買網址的單位都會提供2~4個欄位,中華的部分可以設定5組,不過~ 如果有4組都還會查詢不到,我看那DNS主機或服務也真是夠爛的了~
基本上你選擇用中華,就是希望用他那強大打不死的DNS,不過現在中華也"含蓄“多了,設定說明上請你設定的是另外兩台DNS Server,大概他希望寫入的和查詢的可以分開來,降低點DNS的負擔吧~ 你可以依造說明的指示,把DNS主機指向到紅框中那兩台!
基本上透過交換,168.95.1.1 那台也是幾乎同步就有你的資料了~
接著就是第二步驟,要來輸入DNS Record記錄的資料了,如果你申請網址的單位沒有提供這服務,例如早些年和TWNIC申請網址,他就不提供DNS Server讓你設定(這邊有時稱呼為DNS待管服務),那你就得另外在外頭找有提供DNS代管服務的網頁了,不然就得自己"架"一台這樣的主機才行。
這邊提供一個我個人用了幾年,覺得價格便宜又穩定的老字號公司 DNS PARK 代管公司,我建議你不要找網路上說的"免費DNS服務“那些,個人經驗! 有付費! 穩定度差很大喔! 這家收費已經非常的便宜了~  一年約14美金,要求穩定! 這個就別省了吧~
不然~ 申請網域名稱時,直接找有付送DNS服務的網址申請單位這樣就最省了!
回到"設定DNS Record記錄“這邊,功能在左邊"DNS代管設定“這個地方!
由於上面範例的網址,是在中華申請的,第一次進入時系統會提醒你,你現在設定的是只放在中華電信中的前兩台DNS主機,像我還有另外的DNS代管機器,中華是管不到的!
接著、就是一大串像上面這樣表單一樣的設定畫面,請有耐心、細心的一項一項分別輸入各自的DNS Record記錄資料,全部輸入完成後,按下"送出資料“就OK了~
第三步驟、如果你是其他單位像我使用的  network solutions 大約需要6~8小時,基本上12小時最多24小時DNS交換機制就會完成,中華這台由於太多人查詢他了,所以當你設定完成後1小時內設定大概就會生效,速度很快的喔~
這個範例以中華電信的DNS設定、服務做說明,其他家的也大致類似,就請抓住基本原則靈活運用了~
希望這篇能對大家有幫助,也能帶給朋友們一些DNS的正確觀念!
如果你對Google Apps架設專屬自己的網域名稱郵件信箱有興趣,也可以參考這篇 TWNIC課程 小資撇步 善用免費網路資源 帶你認識 Google Apps 相信能對你有很好的幫助的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